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日更数据要点
 
美国
 
l 一日新增两万,明天病例将破十万
 
l 美国距离欧盟的水平不到一周
 
欧洲
 
l 欧盟确诊24.2万人,死亡1.5万,几个欧洲大国(意西德法)病例增速不见放缓
 
l 欧盟病死率6.1%,意大利10.6%,西班牙7.6%,荷兰6.5%,法国5.8%,比利时4.0%
 
l 意大利单日新增死亡919例,疫情以来单日最高水平。伦巴第死亡率达13.8%
 
l 西班牙单日新增7,871例,死亡4,858例,死亡率连日飙升已达7.6%。西班牙疫情按确诊数相当于2月23日的湖北(彼时湖北疫情初步控制住,单日新增398例),相当于3月23日的意大利(西班牙落后意大利3~4天),死亡率只是低两个百分点
 
l 如果说方方的《武汉日记》是“伤痕文学”的话,哪位作家写出来的意大利或西班牙日记就是恐怖小说。
 
 
英国
 
l 截止时本文发出时,英国过去24小时的数据尚未更新。但昨天的数据看,英国呈爆发态势,单日新增约3000例,确诊近1.5万例。死亡率也较高,达到5.17%(超过武汉)
 
l 英国各方面的数字基本可以对标2月3日的湖北
 
l 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1)王子、首相、卫相等国家最高层人物确诊,2)较高的病死率;3)中国出现许多来自英国的输入病例;4)英国一直倡导的轻微症状者在家自我隔离而避免求医的方针看来,英国实际病例肯定远远超过目前的水平
 
二、今日问题探讨——德国死亡率为什么这么低
 
德国目前有近5万病例,全球第五,较西班牙只是少一万多,但德国的死亡率只有0.6%,而西班牙死亡率是7.6%。其他几个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国家数字:意大利10.6%、荷兰6.5%,法国5.8%,英国5.2%。德国是一枝独秀。另外奥地利也比较低,7,000多病例,病死率0.8%,同样有7000多病例的比利时病死率4.0%。
 
德国为什么病死率这么低呢?
 
1、 德国病死率较低的几个因素
 
笔者这些天一直也有关注。了解到大概原因如下:
 
1)德国对广泛人群进行COVID-19检测机制
 
与其他许多国家因为各种主观或客观因素限制检测外,德国很早就建立了全球最积极、最去中心化(地方政府主导+民间机构)、最灵活的COVID-19检测机制,旨在最大程度和范围发现感染者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或治疗措施。
 
自2月份下旬到现在,德国每周检测约12~16万人(不同口径统计差异)。这与一些其他发达经济体不同,例如英国不主张所有轻症病人或亲切接触者都去医院检测,避免各种交叉感染;因此确诊的往往是病情较重者,死亡率也较高。日本则是有意识地抬高检测门槛,避免给人口做广泛检测;美国至少在初期检测是比较中心化的,后来才下放给州。
 
积极、广泛地检测有两个结果。
 
a) 肯定会把确诊人群的基数扩大。各种轻症到无症状都被纳入分母,那样病死率也就低。如前所述,英国的情况是轻症不进分母,进分母的往往是重症,导致病死率看上去较高
 
b) 早发现早行动,在人群中广泛发现感染者肯定对防止疫情传播有帮助。如果一个人被检测出感染了COVID-19,那一定会提高自己与身边人的防控意识。增加相互隔离防护。如果没有被确诊,就更可能进一步出去传播病毒。所以英国采取的佛系措施非常危险。
 
在中国以外,与德国这个积极检测政策最可比的是韩国。
 
另外美国现在也开始大规模检测,并且还有很多美国特色的检测方法,即所谓的drive-through检测(车内检测)。开车到检测点在自己车上做检测,不用去医院。4小时出结果。这很好地兼顾了大规模检测同时又避免交叉感染的问题。
 
2) 德国感染者较为年轻
 
COVID-19对不同年龄段人的影响差别巨大。根据中国4万病例大数据,60~70岁病死率3.6%,70~80岁病死率8%,80岁以上14.8%,50岁以下则为0.2%~0.4%。
 
这里放几组数据:
 
l 德国绝大多数感染的年纪在35~59岁之间,并非COVID-19的高危群体
 
l 德国患者中值是46岁,意大利63岁,英国64岁
 
l 德国80%的患者是60岁以下的。
 
这个感染者年轻化的情况和韩国比较相似。韩国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20~29岁的人群。
 
另外,德国老人很少与年轻人居住的,都独自居住或在养老院里。因此被年轻人居家交叉感染的概率低一些。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老人与第二代第三代同住的情况更多。
 
德国老人感染率较低,说明没有在老人院爆发。
 
当然这只是目前的状况。现在没有在老人社区爆发,不代表以后不会。美国已经有多起老人社区爆发案例。如果不做好防控,那德国老人社区爆发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3) 德国有欧洲最充裕的医疗基础设施
 
人均床位:德国为每千人8.1,意大利为3.2,西班牙为3.0,英国为2.5
 
人均急救护理床位:德国为每10万人29.2,意大利为12.5,英国为6.6,欧洲平均水平为1.5
 
人均护士:德国为每千人13.2名护士,意大利为5.9,西班牙为5.5。德国的人均护士数是所有疫情严重国家里最高的
 
其他按人均口径计算的医护人力资源德国也在欧洲占领先地位
 
德国是欧洲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国,但也是欧洲真正的医疗资源大国。有充裕的医疗条件当然就能把危重病人的命保住。
 
4) COVID-19疫情在德国分布相对比较平均
 
看下图,德国本来医疗基础设施就比较充裕,然后疫情在全国相对均匀的分布,没有一个地区病例过万,因此也不会崩溃任何一个区域的医疗体系。
再看看意大利,医疗资源本来就不足,还在北部伦巴第一地集中爆发,医疗系统肯定崩溃,病死率高不奇怪。
西班牙也有类似的情况,医疗资源本来就不足,然后在马德里其次是加泰罗尼亚集中爆发,自然死亡率也高。
最后还有一个说法是关于统计口径的:有人说在德国,因为其他并发症死亡的人并不被计入COVID-19病死病例。笔者没有看到相关的外电报道,对这个说法本身也表示怀疑,就不将这个因素包括在内了。
 
2、 后续德国病死率的趋势?
 
默克尔悲观预测说,德国最终可能有60~70%的人感染。
 
如果真的有这么大比例的人口感染,那么肯定很多老人染病。哪怕有如此之强的医疗体系,这个欧洲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人口大国也一定扛不住。
 
现在疫情的发展阶段其实还比较早,有待观察。
 
其实最近一些观察德国病死率的网友可能会注意到,德国的病死率是逐步上升的。
 
德国的COVID-19病死率历史数据
 
https://corona.help/country/germany
德国的数据从3月中旬的0.3%左右慢慢爬升,现在已经到了0.62%。
 
这让我们想到了韩国的类似情况。
 
韩国的COVID-19病死率历史数据
 
https://corona.help/country/south-korea
韩国情况最糟糕的是3月初。当时病死率一直比较低,在0.6%左右。之后几周疫情被控制住,增长很缓慢了,但每天都有人病死。病死率一直在“偷偷”爬升,到今天已经翻倍,达到1.49%。
 
我估计德国也会呈现类似的趋势。
 
中国的数据是最全面的,而且大多数患者已经治愈,走完了病程整个周期。
 
排除湖北后中国内地其他省份的病死率在0.87%。
 
也许再满足了以下条件:1)感染者人口分布相对比较平均;2)医疗资源处在健康状态,没有因疫情爆发而彻底崩溃;3)人口得到较为广泛的检测,确诊者基础“分母”合理的情况下,COVID-19的总体病死率就在0.8~1.5%之间。有可能几个大国(包括德国、美国等)最终都会趋向这个数字。
 
三、数据更新
 
1、欧盟与中美重要疫情国家比较
2、西方重点疫情国家与中国/湖北/武汉对标
3、GHSI评选的全球对“传染病准备最充分的13国”与中国比较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