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日更数字要点
 
全球病例破五十万。
 
今年看奥运会奖牌榜的活动似乎变成了看各国COVID-19疫情排行榜。
 
美国:
 
l 病例数明天将超过中国,且可能一举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第一
 
l 美国病例增速极快,昨天是中国2月12日的数字,今天已达到中国2月18日的水平
 
l 纽约州的确诊数相当于2月8日的湖北,形势非常严峻
 
欧洲
 
l 欧盟确诊24.2万人,死亡1.5万,几个欧洲大国(意西德法)病例增速不见放缓
 
l 欧盟病死率6.1%,意大利10.1%,西班牙7.3%,荷兰5.9%,法国5.3%,英国5.0%
 
l 意大利破8万,已经达到中国水平,由于意大利是个6,000万人的国家,对应全社会感染率是是中国的23倍,全社会病死率是59倍
 
l 按完结病例口径统计的病死率(完结病例=病死数+治愈数):意大利:44.1%(每100个完结的病例里有44例结果是病死);西班牙是37%,法国25%
 
l 德国病例快速增长,病死率这两天持续增长,但目前仍然很低(0.56%)
 
l 意大利伦巴第数字相当于2月12日新增峰值时的武汉,但死亡人数是武汉的4.3倍
 
l 西班牙在明后天就将超过湖北最高数字。西班牙相当于5~6天前的意大利
 
l 西班牙、意大利两国在全社会感染率、病死率、全社会死亡率三项指标都超过了湖北省
 
l 英国数据破万,超过韩国。
 
 
二、今日问题探讨
 
美国穷人们的经济绝境
 
美国劳工部3月26日报告了上周失业金申请情况——3月15日至3月21日,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328万,达到创纪录水平。
然后国会连夜出台两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经济救助计划。根据这项法案,美国政府将为每名成年单身人士发放1,200美元的现金,为每对夫妇发放2,400美元,为每名小孩发放500美元。
 
网友一看觉得不错,美国政府好慷慨啊。对老百姓真好啊。力度果然强。
 
那是因为你们不知道美国一般民众的财务状况有多么艰险。有无数的美国人过着所谓paycheck-to-paycheck的生活,就是零储蓄,拿不到收入或救济支票的话,马上就连饭都吃不上,交通费用支付不起,家里停电,或面临交不起租金无家可归的状况。
 
根据2006年GoBankingRates的调查,34%的美国人没有任何储蓄;35%的人有1000美元以下以下的储蓄。11%的人有1000~4,999美元的储蓄,4%的的人有5,000有到9,999美元的储蓄,只有15%的人有超过10,000美元的储蓄。
 
这在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想象、难以理解的。
 
储蓄率低和美国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有关,当然也和美国物价高昂有关,普通人很难存下钱来(这里“普通人”不含收入top 20%的上层中产家庭)。
 
另外有大量的美国人(近6000万)处在所谓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里,美其名曰叫自由职业者,其实就是打各种散工,没有固定雇主,也鲜有能够获得保险和福利的。
 
COVID-19导致经济停摆,就会有大量人失业。对于没有储蓄的美国人来说那绝对是致命的。看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社会,但许多国民的生活其实是在走钢丝。有政府的责任,也有社会的责任,也有自己的责任。
 
Trump说美国会有几千人因为COVID-19带来的经济困境自杀,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我怀疑实际情况比这个严重得多。今年这样的经济困境,可能会是吸毒过量致死人数飙升的一年。大量的白屌丝会死在家中或路边。
 
联邦政府派的这点钱,那是杯水车薪。
 
三、数据图片
 
1、欧洲与中美重要疫情国家比较
2、西方重点疫情国家与中国/湖北/武汉对标
3、GHSI评选的全球对“传染病准备最充分的13国”与中国比较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