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看今天欧盟的数据。
 
欧盟今天新增病例6,600,累积确诊29,193,累积死亡1,223。
 
今天欧盟发生了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即欧盟的COVID-19累积确诊者占人口比例(0.0066%,每百万人66例)已经超过了截至今天(3月13日)的中国全境(0.0056%,每百万人56例),更远远超过了同时期(大约2月4~5日)的中国(0.0017%,每百万人17例)。
 
 
另外一组数字也同样能够提供洞见。
 
 
从上图可以看到,3月12日的意大利/伦巴第与2月4日的湖北及武汉是相对可比的——无论是累积确诊数字,还是确诊者占总人口的比例。
 
两个地方最大的差别在于病死率,意大利及伦巴第地区较湖北及武汉的病死率是接近两倍的水平。意大利是传统发达国家,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又是整个意大利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意大利的地位类似长三角/珠三角,应当是高于湖北在中国的。
 
在同等的确诊人数下,意大利病死率更高可能暗示染病人口的年龄群体、医疗体系的崩溃、医疗资源(包括床位及医护人员的不足)等多方面原因。
 
另外同样显著的是,3月12日的欧盟(4.4亿人口)比2月4日的中国全境(14.4亿人口)就不那么可比了。
 
欧盟的确诊者占人口比例为0.0066%(每百万人66例),已经是当时中国(0.0017%,每百万人17例)的将近四倍。
 
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欧盟前赴后继,出现了多个意大利的“追赶国”——法国、西班牙、德国。
 
放在中国身上,相当于2月4日时,湖北以外多个省份全面暴发,争相成为新湖北。
 
武汉是1月22日晚间宣布封城(约两日后全面封省)的。我们看看做封城决定时湖北的数据:
 
1月22日全天,湖北累积确诊444例,新增确诊69例(均大多在武汉),确诊者占全省人口的0.001%(每百万人11例),占武汉人口约0.0035~0.004%(每百万人35~40例)。
 
再看今天欧洲国家的水平。
 
累积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接近或超过1月22日武汉的欧盟国家包括:
 
意大利:每百万254例
德国:每百万37例
法国:每百万35例
西班牙:每百万90例
挪威:每百万147例
荷兰:每百万47例
比利时:每百万48例
瑞典:每百万68例
冰岛:每百万342例
瑞士:每百万117例
奥地利:每百万40例
丹麦:每百万136例
 
累积确诊人数超过1月22日武汉的欧盟国家包括:
 
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瑞典、西班牙、丹麦。
 
有几个欧盟国家限制可能全面诉诸封国,禁止国民外出?
 
有几个欧盟国家能够对彼此封关,限制对方国民流入?
 
武汉封城、湖北封省是一个前所未有、历史性的决定。其中要强调的是几条:
 
一、中国公众特别关注的12月末1月初“吹哨”及1月中旬武汉发生的事情,其实并不能扭转疫情。因为疫情并不是通过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因素改变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同样模式的疫情暴发在所有国家重演,即便给他们一到两个月的时间,给他们现成的教训和经验模式,仍然无法帮助他们扭转疫情的暴发。
 
二、回过头来看,对于中国整体来说,封城这个决策才是最有意义、最重大的。是它成功防止了COVID-19疫情在湖北及其他省份暴发。
 
三、现在可以看到,这个决策是在比较早的时候做出的。从新增及累计病例看,许多欧洲国家早已经越过了这个决策门槛。他们只能惊叹中国决策之早、之及时,力度之大。
 
四、这个决策关系到数千万人的生活和生计,是一个极为重大的政治决策(尤其考虑到3月中旬的欧洲不同的是,1月下旬的中国对COVID-19的了解比现在少得多)。实际上,不光欧盟,任何国家都很难基于有限的信息,在这么早的时候做出如此重大的决策。
 
由于欧盟国家没有能力去做这个政治决策。没有办法在欧盟内做到有效的封国、封关,他们只能望洋兴叹,眼看COVID-19肆虐整个欧洲,看到所有国家正在变成意大利的可怖情景。
 
这就是3月12日意大利/伦巴第的数字接近湖北/武汉,但是欧盟的数字远超中国的原因。
 
历史正在异国重演。这种横向比较的经历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只有这种比较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的抗疫故事,了解中国的体制及外国的体制。
  
(全文结束)
 
文章原载于“ tuzhuxi”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