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文于2016年10月20日
 
德黑兰的汽车非常的破。平均车龄我看有三十年以上。街上跑的最多的车是标志405,还有其他一些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初期的准古董车。伊朗人身躯还是比较庞大的(哦对了,比起肥硕的阿拉伯人来说伊朗人男女都很健美)。挤在这样的车里极为痛苦。
 
另外,在德黑兰,没有(尼玛)一个车的车皮是光滑的平整的没有被磕破过的。每个车都残破不堪。所以司机们对一般的磕碰也不以为意吧。
 
德黑兰的交通简直是地狱。如果德黑兰是地下十八层的话,北京的交通应该是地下九层及往上的概念。第二天我们从市中心前往机场,八公里的路走了二个半小时,几乎没赶上飞机。还好飞机晚点了,我们才侥幸赶上。对此我还对导游进行了批评。
 
哦,说到飞机了。
 
这个可能是导致不少人不愿意去伊朗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些选择去伊朗的人,他们一定不是空中飞人,对飞机的认识有限。
 
由于美帝主导的全球制裁的影响,使得伊朗常年无法购置新飞机,而且美帝要求自己的飞机公司(波音)及欧洲的空客都不对伊朗提供零配件!
 
伊朗的大部分飞机都是三手四手飞机,机龄二十到三十年。
 
所以我每次坐飞机之前都仔细研究一下所乘飞机。我们往返的飞机是Mahan Air(伊朗第二大航空公司)的340-600。机龄十六七年的样子。这是伊朗最好的飞机!
 
内陆航空我们坐了两个,一个是德黑兰非设拉子,伊朗航空的麦道82。机龄大概25-28年之间。我们乘坐的飞机是中国北方航空转至南航然后通过若干手到了伊朗人手里。麦道-80及改装系列是一个相当危险的飞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wikipedia一下研究它的空难史。
 
所以坐这个飞机我还是很紧张的。尤其是在飞机上看到非常古典的各种标示以及残破不堪的座椅和安全垫后。说真的,我都快吓尿了。
 
第二段是伊斯法罕到德黑兰。一个更小的航空公司的内陆航空公司Qeshm。我高兴地查到,这个航空公司最后一次事故是2001年,当时交通部长和两个副部长的包机失事了,无一生还。我们乘坐的飞机是Fokker-100,一家已经破产的荷兰公司生产的飞机。在登机前我还特地查了一下,确认了一下这家公司的售后维修部门被人收购后还在运营。这架飞机机龄近30年。
 
好了对于此,我也说一些对伊朗人公平的事情。伊朗人非常的热爱自己的飞机,在硬件软件维护上一丝不苟。他们尽最大努力的保证自己存量飞机的安全。他们的飞行员也非常的专业(从起飞、爬升、落地,我可以感觉到这一定是一个称职的退役战斗机飞行员!)。导游也说,伊朗的飞机是很安全的。从空难记录上看确实如此。
 
也许乘坐30年的飞机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吧。确实,飞完MD-82和Fokker-100后我觉得人生更完整了。
 
和团员们提及20~30年飞机的事,他们没有反应。毕竟他们和我这样每年飞30万公里的人可能对飞机的感觉还是有些差别。
 
但,我可以感觉到伊朗人民在美帝制裁下的巨大痛苦。坐在陈旧的飞机上,我所感觉的反美情绪从来没有这么高涨过。打倒美帝国主义!
 
 
(注:本文照片为作者原创)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