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Trump发表讲话后,美伊马上冲突有降级的趋势。这个回头有时间笔者再分析。
 
但随后不久,1月8日乌克兰航空波音737-800坠毁事件就开始受到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架飞机由德黑兰飞往乌克兰。机上有82个伊朗人,63个加拿大人,11个乌克兰人,10个瑞典人,4个阿富汗人,4个德国人与3个英国人。其中估计不少西方国籍人士也都是伊朗裔。这其实就是一个运载伊朗乘客的飞机。
 
这个事件非常蹊跷。
 
1、飞机非常新(3.6年)。737-800是737 Max的前身,但该机型之前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波音最近因为两架737-Max坠毁,压力极大,面临生存危机,但这架737-800不太可能出现与机型有关的特定技术故障。
 
2、伊朗的飞机及零部件被美国禁运,但这架飞机是乌克兰国航的,不存在这个问题。
 
3、机长极有经验,拥有11,600小时的波音737飞行经验,并且乌克兰方面表示,德黑兰机场是比较复杂的,飞行员不经过数年训练都不能飞这个机场。因此,乌克兰认为,说飞行员失误之类的基本不可能。
 
4、据报道,飞机起飞后三分钟,爬升至约8000英尺,数据就从雷达上消失。飞机遭遇了某种“灾难性情形”。多个目击者都看到飞机呈现火球状。伊朗自己的官方媒体在twitter上发布了似乎是路人拍摄的视频,远方可见一个火球,坠地爆炸。(视频的背景是黑夜。笔者也特地查了一下,德黑兰现在的日出时间是7:14am;飞机本来是5:15am起飞,晚点到6:10am起飞,当时还没天亮)什么东西会把飞机变成火球?导弹?与军用无人机相撞?炸弹?总之不容易理解为普通的机械故障。
 
5、但几乎在报道飞机出事的同时,伊朗媒体就宣布飞机遭遇技术问题(technical failure),但又没有提供任何支撑此说法的理由。而且伊朗空管局官员还说飞行员并没有发出紧急状态。而伊朗道路与交通局的一位官员说,飞机有一个引擎着火,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但乌克兰外相说,飞机是两天前在检查过,这种情形并不可能;伊朗方面的这个说法也被引擎制造商CFM反驳,并认为不可能在这么早的时点做出任何结论。如此敏感时期,如此重大的事故,不经一番调查,如何能马上判断事故原因就是技术故障?这很蹊跷,不合常理。
 
6、飞机起飞前几个小时,也就是当日(1月8日)凌晨2~3点多的时候,伊朗正在对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射导弹。这一行动,伊朗虽然提前知会了伊拉克(并间接知会美国),但在三更半夜发射,不一定知道袭击结果,不能排除武装冲突升级(很多人还认为这个导弹攻击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呢),一定处于全国全面戒备的紧张状态。而现在已知,当日,美军并没有对伊朗本土进行反击。
 
7、伊朗作为坠毁事件发生国,将牵头调查,但伊朗拒绝就坠毁事件调查与飞机制造国美方/波音进行任何合作。根据现行国际相关法规规定,伊朗确实有权这么做,但按正常人理解,就应当和飞机制造商波音合作,因为波音非常了解飞机的情况,可以提出关键技术支持。没有波音帮助,伊朗怎么能够保证查出真相呢。乌克兰对此非常不放心,拟邀请英国参加调查。
 
8、伊朗已经找到了黑盒子,称黑盒子在坠毁及大火中被损坏,并宣称不会将黑盒子交给美方。美、英、法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恢复相关数据的能力。如果不与西方国家合作,如何尝试还原黑盒子数据,找出真相?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案子极度蹊跷,在发射导弹攻击美军基地后不久就发生,实在太巧。伊朗方面按理说应该邀请国际专家调查,还原真相,但却急于找事故的解释口径,并拒绝与外国合作。这些举动都是不正常的。
 
因此事件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
 
最新的情况是,路透社、美联社、CBS、Newsweek等报道,多个匿名渠道(包括一名五角大楼的官员、一名美国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及一名伊拉克情报官员)透露,很可能是伊朗军方错误击落了飞机,使用的武器是俄制Tor-M1地对空导弹。这一说法是五角大楼目前的评估。在对美基地导弹攻击后,伊朗的防空系统处于启动状态。
 
在此之前,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还都是比较谨慎,不愿做出猜测和引导。即便在这些媒体报道后,Trump在接受访谈时仍然十分谨慎,说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飞机在很不容易的环境下飞行,可能有人犯了错误。”
 
伊朗也对这种说法提出反驳,称飞机被导弹击中是“不可能的”,是“不合逻辑的传言”。
 
事件初期,人们都非常惊愕,各方保持谨慎是可取的,但估计风向现在要变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恐怖主义,有人在飞机上埋了炸弹。但谁会在飞机上埋炸弹?谁是受益者?
 
会是伊朗主张与美国正面对抗的保守派/鹰派么?不合逻辑。
 
1)他们为什么要在发射导弹之后马上动手?而从伊朗发射导弹的套路来看,这次是符号性的,主要是表态,不希望将矛盾升级。他们有什么必要在这个时候攻击民航机?
 
2)伊朗在国外有很多军事和准军事组织,他们真要搞,在全世界哪里都可以搞,为什么要在伊朗本土从事这种恐怖袭击?
 
3)这个飞机上的乘客大多是伊朗人、伊朗裔的。哪有炸本国人飞机的?
 
4)1988年,伊朗人经历过伊朗航空655被美军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惨剧,290名无辜乘客遇难。笔者不相信今天的伊朗会采取这种极端恐怖主义行为,更不相信经历过这种灾难的人会去这样伤害自己的国民。
 
会是伊朗的民主派/亲西方派/改革派么?其一他们不应该是炸民航的恐怖主义者,其二他们不应该炸自己的国民与西方乘客;其三他们也不应该针对乌克兰(目前算是西方阵营)。
 
会是反伊朗的阿拉伯极端伊斯兰组织么?比如ISIS?基地组织?希望趁这个时机搞乱伊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伊朗是个比较封闭的国家,一直来说也比较安全,这种组织在伊朗应该没有什么运作和执行力。他们能在野地里发射地对空导弹打下飞机,笔者认为不可能。他们要提前策划把炸弹放上飞机——这就需要他们相当提前地知道伊朗在这一天对美国军事基地发射导弹,并做好周密的策划准备。否则的话,如果刚好发生在同一天,这个巧合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另外如果要攻击伊朗,随时随地到处都可以攻击,干什么要赶在今天?不合逻辑。
 
总之,上面的理论都不可信,因为我们不太能看出恐怖主义的受益者是谁,受益逻辑是什么。
 
另外,事故发生在伊朗内陆(德黑兰)。没有证据表明美军/伊朗的反对派对伊朗内陆发动攻击。如果有任何这样的蛛丝马迹,伊朗早就出来指控了。所以如果有谁在攻击飞机,也不可能来自伊朗外部。
 
最后,实际上伊朗的防空系统是非常活跃的,2019年6月20日,伊朗就在霍尔木兹海峡用地对空导弹击落过美国的无人机,声称后者侵犯了伊朗领空。此事双方各有说法,但美国没有给予正面军事打击,实际上不了了之。在当时,这也是中东局势升级的一个热门事件。
 
有没有可能伊朗全军严阵以待,慌乱之中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担心首都德黑兰会遭遇美军空袭?
 
但乌克兰航空是从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首都机场起飞的,当日机场并没有关闭,还是有飞机起飞,民航飞机应当有身份标识/应答器,为什么会被误伤?我们不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此也很难理解。
 
如果伊朗自身不存在问题,就应当积极邀请国际专家,开展透明的调查,给自己洗白。但他现在的反应是掩盖。
 
此事太过蹊跷,必有内情。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2020年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