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文于2016年10月19日
 
四、男女/婚姻关系
 
这个本人并没有什么和当地人的接触,只是通过华人导游和伊朗导游提供的介绍。我以为应该还是能反映实际情况的。
 
先是华人导游说,伊朗在法律上允许男人娶四个妻子,但实践上没有。且非但如此,男性大部分还挺怕老婆。法律上做了一些约束,大约是说,娶第二个老婆需要第一个老婆同意;给每个老婆购置的财务资产需要给其他老婆也同等购置(或者给与相应的经济补偿或安排,我理解)。这就设定了很硬的物质门槛,娶超过一个老婆从经济角度看对一般人而言是不可担负的。
 
另外还一些历史传统的元素。伊朗人最崇拜的历史人物应该是Cyrus the Great,第一个波斯帝国的创始人。这个人非常低调、清廉、开明、宽忍。而且对爱情很忠贞(历史如是说)。他和他的妻子Cassandane极度相爱,其爱情史话为伊朗人歌颂至今。
 
所以一夫一妻和忠贞在波斯传统看应该是一个很牛逼的事情。
 
关于此问题后来进一步跟伊朗导游咨询。伊朗导游的回复证实了这一点。说阿拉伯人才会娶很多个老婆。伊朗人不会这样。在言语表达之中,已经暴露了反阿拉伯情绪。关于这一点我们接下来再具体说。
 
总而言之,伊朗这方面比较接近现代西方社会。另外,一夫多妻这个事情,可以从实践角度考虑:对于(后)工业社会、女性自觉社会里的中产阶级而言可能性和操作性很小。
 
附图:低调简朴爱情忠贞单纯的居鲁士大帝之墓
 
(注:本文照片为作者原创)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