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文于2016年10月19日
 
三、女性初印象
 
去伊朗之前,团员对于女性穿什么衣服纠结了半天。去到伊朗后发现,如所预料的,是一个光谱。大都会的年轻女性穿得自由一些。这是一个极端。乡村的中老年妇女保守一些。这是另一个极端。
 
但共同点是:
 
一、必须戴头巾;
 
二、从手臂、脚踝都要盖住;
 
三、正装是从头到脚全黑。少数的越界可能在平时休闲的时候,或者针对外国人,可以接受,但本国人在严肃场合,可能容忍力较低。
 
哦对了,女性带头巾其实很美。尤其是配合当地风情拍照的时候。
 
前面说到的主动热情的伊朗人民时,通常都是指的伊朗男性。本地风俗认为女性不应当主动和男性接触。除了少数无害的十多岁阳光少女外,配合大多数女性的装束,严肃的表情,我觉得她们(相对男性而言)是比较压抑的。
 
在设拉子等地,我也发现女性在当地主要社交活动场所大清真寺里的比例很高。都带着孩子前往。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素养的本能告诉我,女性在这个社会是受到压抑的。她们的生活也比较单调。而造成这一切的是宗教带来的观念及束缚。因此一个吊诡的结果就是她们对宗教生活的依赖。冲破宗教束缚和论证宗教正确对心理而言可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以女性反而可能是一支传统力量。
 
我们确实遇到这样的情景,即在设拉子大清真寺前,女团员们穿的颜色显眼的衣服(虽然带有头巾,但也是多姿多彩的),被带着孩子的当地女性批评。我很可以理解她们维护传统价值观背后的心理和动机——我们这样在生活,而你们这些外国人凭什么来打搅我们?
 
针对那些长在西方国家,认为戴头巾才能让她们获得自由的女性而言——我对她们的理解力加深了。
(注:本文照片为作者原创)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