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文于2016年10月19日
 
今年国庆期间,对伊朗进行了一个为期一周左右的访问。形式是旅游团。承蒙当地的华人导游介绍,以及安排的不错的路线,加上自己做的一些功课,对伊朗这个国家,乃至中东政治历史及地缘政治,对美俄等大国争霸,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现在写一段文跟大家分享。
 
在这里我还是要感谢导游林凡。他在当地的中国企业工作,非常尽责,介绍了我们许多伊朗国情、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方式、观念。如果大家要去伊朗旅行,我推荐找他。
 
一、伊朗人民
 
我游历过很多国家,伊朗人民是给我印象最友好、亲善、淳朴的国民。这是通过与当地许许多多人接触得到的一种印象。当然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就是:他们对外国人更加好(就好比中国人对特定发达国家的国民更加亲善、更加helpful一样)。我游历时间较少的因素可以排除,因为我在不同地方与当地人接触的正面印象是惊人的一致。
 
伊朗人非常热情、好客、主动。在多地商铺购物,店家都非常认真的销售,不会乱开价(和与阿拉伯人做交易感觉天壤之别)。还有结账后店家从很远跑过来送小礼品——因为找零不够——的经历。我想,大家都希望访客对自己国家的印象是好的。这背后其实是一种民族自豪、自爱、自重的感觉。
 
有一次看到有一个不懂事的小孩过来要钱。伊朗导游不是把他打发,而是马上过去很认真地跟他谈话。我猜测谈话的内容应该是在教育他:你不应该这样去骚扰外国游客。我们国民的形象会如何如何。当然这只是我根据他们表情严肃进行的猜测。
 
走到到处都有人友好的打招呼、前来合影(一起拍selfie)。更有大量的青年女子积极的寻找机会与东亚访客互动,因为据知,在伊朗,中日韩流行文化非常受到欢迎,不少伊朗青少年在追逐东亚偶像。
 
另外从导游的言行可以看出。非常非常以波斯文明/伊朗国感到骄傲。关于导游我在后面会更加详细的说一说。他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他是一个很好的当地人的缩影——受过教育,有一些国外的exposure。
(注:本文照片为作者原创)
 
文章原载于“tuzhuxi”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任意

任意

6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评论人

文章